iT邦幫忙

DAY 4
4

Cloud Foundry 雲端應用開發實戰系列 第 4

Cloud Foundry 雲端應用開發實戰(4/30)發佈第一個應用程式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Cloud Foundry 是開放源碼的 PaaS 解決方案,支援多種程式語言、開發框架及資料庫等服務,而且更容易開發、測試及佈署。本系列文章將從零開始,和學習者一起開啟雲端應用程式開發的大門。

本章示範最簡易的 Hello World 應用程式,如何透過 VMC 工具發佈到 Cloud Foundry;這個範例使用 Ruby 程式語言及 Sinatra 框架開發,由於程式碼相當簡單,即使沒有接觸過 Ruby 的朋友也能輕鬆練習。
簡單的 Hello World 範例

因為安裝 vmc 表示系統已有 Ruby 及 RubyGems,所以使用 Ruby 開發第一個應用程式,將是最容易上手的方式。這裡要介紹給讀者 Sinatra 這個微型開發框架,它是能讓 Ruby 快速建立 Web 應用的領域描述語言(DSL)。

http://www.sinatrarb.com/

首先需要用 RubyGems 安裝 Sinatra:

    gem install sinatra

建立一個新資料夾,命名為 hello\ ,將工作路徑切換到這個目錄下:

    mkdir hello
    cd hello

使用文字編輯器建立 hello.rb 程式,儲存在 hello 資料夾,並包含以下程式碼:

    require 'sinatra'
    
    get '/hi' do
        "Hello World!"
    end

先在本地端測試程式是否可以執行:

    ruby -rubygems hello.rb

若程式執行成功,會顯示 WEBrick 測試伺服器的訊息如下。

    [2012-03-16 22:35:54] INFO  WEBrick 1.3.1
    [2012-03-16 22:35:54] INFO  ruby 1.8.7 (2011-12-28) [i686-darwin10]
    == Sinatra/1.3.2 has taken the stage on 4567 for development with backup from WEBrick
    [2012-03-16 22:35:54] INFO  WEBrick::HTTPServer#start: pid=5286 port=4567

從訊息可以看到預設的 Port 為 4567,使用瀏覽器開啟 http://localhost:4567/ ;如果看到「Hello World!」訊息,就表示程式可以正確執行。測試完成後,使用「Ctrl+C」終止程式。

接下來,將應用程式發佈到 Cloud Foundry。執行 vmc 的 push 指令:

    vmc push

這個步驟需要輸入一些設定,需要注意應用程式名稱不能和其它開發者的命名重複,因為 CloudFoundry.com 是開放服務,有些名稱可能已經被其它開發者使用;通常應用程式的名稱也會作為子網域名稱,例如「hello-ruby」應用程式的子網域可以設定為「hello-ruby.cloudfoundry.com」:

    Would you like to deploy from the current directory? [Yn]: y
    Application Name: 輸入應用程式名稱
    Application Deployed URL [應用程式名稱.cloudfoundry.com]: 
    Detected a Sinatra Application, is this correct? [Yn]: y
    Memory Reservation (64M, 128M, 256M, 512M, 1G, 2G) [128M]: 
    Creating Application: OK
    Would you like to bind any services to '應用程式名稱'? [yN]: 

看到「Starting Application: OK」訊息,就表示應用程式已發佈成功。

    Uploading Application:
      Checking for available resources: OK
      Packing application: OK
      Uploading (0K): OK   
    Push Status: OK
    Staging Application: OK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    Starting Application: OK

用瀏覽器打開「應用程式名稱.cloudfoundry.com」,若一切運作順利,將會看到和本地端測試相同的結果。

目前 CloudFoundry.com 並不提供自訂網域名稱的服務,所以上述設定的子網域名稱,就是將開發好的應用程式公諸於世時所使用的網址。換句話說,子網域名稱是先搶先贏,如果已經想到如何將應用程式命名,可以儘快註冊保留。


上一篇
Cloud Foundry 雲端應用開發實戰(3/30)開發環境安裝及設定
下一篇
Cloud Foundry 雲端應用開發實戰(5/30)Ruby on Rails 開發整合實戰之一
系列文
Cloud Foundry 雲端應用開發實戰31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0
魯大
iT邦高手 1 級 ‧ 2012-10-06 23:29:56

有很多的程式語言教學,一開始都會從『Hello World』教起..
大概已經成為一種啟頭的方式了吧
XD

ted99tw iT邦高手 1 級 ‧ 2012-10-06 23:31:05 檢舉

還有

var foo = 'bar';臉紅

0
timloo
iT邦研究生 2 級 ‧ 2012-10-07 12:19:03

lyhcode提到:
目前 CloudFoundry.com 並不提供自訂網域名稱的服務,所以上述設定的子網域名稱,就是將開發好的應用程式公諸於世時所使用的網址。換句話說,子網域名稱是先搶先贏,如果已經想到如何將應用程式命名,可以儘快註冊保留。

花錢就沒這問題,

景氣不好,這些佛心來者的服務,真是窮人程式員的福音。

我要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